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艺考 - 北京艺考 - 正文

北京市属五高校2014年停招艺术特长生政策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3-12-21 10:05:01

 本报讯 市教育考试院一个月前刚宣布北京5所市属高校可以在京招收艺术特长生,近日却突然有变。5所市属高校近日同时在网上发布“明年停招艺术特长生”的消息,让很多已经备考多时、在“艺术特长生”道路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考生家庭备受打击。

  政策一个月后变脸

  记者昨天发现,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联合大学5所市属高校同时在其本科招生网发布了一条极其简短的公告,内容基本一致:“经研究决定,我校2014年不再招收艺术特长生,特此通知。”落款时间都是12月11日。但就在11月17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刚刚宣布,明年有58所高校具有在京招收艺术特长生的资格,其中在京高校有20多所,主要是清华、北大等中央部属高校,北京市属高校只有上述5所。昨天,这5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都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据其中一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介绍,他们是接到市高招办的通知,才发布公告的,但没有向记者透露具体原因。

  5校艺术特长生去年录取200多人

  记者了解到,近年有招收艺术特长生资格的市属高校一直是上述5所。其中的“大户”是联合大学和首师大,2013年度其招生计划分别是73人和50多人,5校加起来去年在京招收艺术特长生约占250人左右。

  从专业看,5校的艺术特长生主要分为三类:声乐、器乐、舞蹈。各校略有差别,如联合大学只招管弦乐类,包括16种乐器,舞蹈类主招民族舞和民间舞;首师大除了三大类,还招戏剧、戏曲类考生,包括话剧、主持、京剧、昆曲等专业。在录取环节,5校对获得本校艺术特长生认证的考生,通常给予10分到60分不等的高考加分优惠,有的甚至只要过了一本线就能被录取。

  虽然市属高校艺术特长生的招生计划只有200多人,但停招的影响面不只这么多。与中央部属高校相比,这5校只在北京招考艺术特长生,而且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要低于部属高校,因此考取难度要低得多。近几年,每年北京报考艺术特长生的人数都在3000人左右。他们大多从小学就开始上艺术培训班,在高中阶段更是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上艺考培训班。

  一位北京考生的母亲昨天告诉记者,她儿子从小学4年级开始学小提琴,目标就是北工大这所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的211高校。“这些年我们主要是练琴了,文化课成绩确实不是很高,如果能通过艺术特长生上北工大,不仅能上211高校,还能进北工大的交响乐团——那个团的水平很高,经常出国演出。”据这位家长说,得知今年市属高校停招艺术特长生的消息,她儿子“受到很大打击,对明年高考很茫然”。

  艺考难度越来越大

  虽然高考招生政策有“三年早知道”的传统,即相关改革政策大多提前三年公布,让高中生有所准备。但此次市属高校突然停招艺术特长生,一些高校艺术专业的教师并不意外。

  “这几年(通过艺考)考上(大学)越来越难了。”一位部属高校艺术学院的教师告诉记者。从部属高校到市属高校,对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越来越高。教育部本月初发文,要求各地、各高校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的文化成绩要求。今年初教育部还下发《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从2014年起,将美术类本科的文化课控制分数线提高至同批次普通考生文化成绩的70%,将音乐专业提高至同批次普通考生的65%。这些无疑提高了通过艺考上大学的门槛。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